Rhino常见问题解答 - 纳金网
联系我们

给我们留言

联系我们

地址:福建省晋江市青阳街道洪山路国际工业设计园纳金网

邮箱:info@narkii.com

电话:0595-82682267

(周一到周五, 周六周日休息)

当前位置:主页 > 3D教程 > 图文教程

Rhino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 未知 | 责任编辑:陈玉泳 | 发布时间: 2017-08-28 14:39 | 浏览量:
本节汇宝盆为大家带来的是:Rhino常见问题解答
对于初学习Rhino软件的纳米们,会有各种各样的疑问,现在我整理了一些,供大家参考。有什么问题大家也可以去纳金网论坛发问。
1. 主题:我用sweep 1 rail的曲面放样时,放出来的曲面是那种不能修改的复合曲面,要exploe后才能用工具修改的曲面 
我估计是你用来做路径或是做截面的线当中,有哪根(或是哪几根)是join过的,也就是说本身存在复合曲线,这样放出来的面可能会存在polysurface. 
用adjust seam point可以把结合点的方向改成一致的,可是你是怎么把两个cross setion cv的点都改成一致的?你是否从新建了一个圆?比如说有两个cross setion cv,它门的点数不一样,形状也相差很远,而不是象我的文件中那两个圆那么简单,应该如何改? 
另外,我试了试用dreamoon的方法,把两条cross cv都rebulit成控点数目一样的线,也可以解决问题。 

2主题: 我建的模有缝!求救!每次我用了blend来连接两个面以后,输出到max的时候,就有细小的接缝? 
先把2各面 join起来 

3主题: RHINO里如何使U线和V线互换?? 
使用direction命令,有Ureverse,Vreverse,SwapUV 的参数! 

4主题: 我在rhino里面找不到法线掉转工具 
对于close srf是不允许flip normal的,对于opern srf你可以用direction命令里面的flipnormal参数~可以找到direction命令,可是找不到flip normal这个东西...... 
键入dir再键入f 

5主题: 从RHINO输出至MAX4的模型我用IGES格式从RHINO输出至MAX4的模型,在MAX中开始看着很好,我未做任何操作,只是不断放大缩小旋转着自己欣赏欣赏,可是过了几分钟后牙齿就露出来了,一部分背后的脖子也露出来了,是法线反了吗?我在RHINO中已仔细调好了法线的,而且在MAX中开始也是好好的,为什么看着看着就坏了呢? 
先在rhino转成网格,然后导出3ds.试一下 

6主题-- rhino如何控制cv点的权重 
在point editing中有edit...weight命令控制cv点的权重 

7主题: nurbs最要命的问题众所周知,nurbus对于局部细节的表达要影响整个模形,一个地方需要线整个模型都要加线。但我也看到有些模型在一个节点上能出现5条线,这可是解诀nurbus局部细节的好方法,可哪位大仙知道如何实现?好像maya能实现,但不知在Rhino中能否实现? 
现在不可能实现,但不排除rhino3.x会加入次功能! 

8主题: join倒底是什么? 作出的东西想转成网格再导入到max中,但发现join起来的每个面都不是真正的结合起来,转网格时面和面之间都有缝 
join是rhino里面独有的命令,就是把各个面接合起来.如果你在export前,把model转成 polygon是不会出现缝隙的,但是你用igs这种格式导入其他软件后,面就会打散,回到join前的状态,你可以用这些软件有的功能将他们重新join 还有就是gs是nurbs的格式,它只纪录面的结构,不纪录面的结合,这也就是为什么导入其它软件后会被打散! 

9主题: 请问在rhino中如何添加依付于曲面ISO曲线?我用isoparm添加的ISO曲线不是依付于曲面的,改动ISO曲时并不能同时修改曲面 insert knot来添加 

10主题: 关于背景的问题 
打开捕捉辅助线系统,辅助线密度先降低,再拉背景图 

11主题:刚开始用RHINO,试了试其基本的建模工具,做了这个头部模型,没有做眼和耳。不知大家还知不知道别的什么方法建头部? 
rhino不能像maya or si那样对nurbs进行缝合所以就只有单方向iso loft加上拉control point 或者加trim & blend 

12主题 rhino中如何作头尾不同半径的倒角?pro-e中 似乎可以改,rhino中是否有相似命令? 以box为例,solid/fillet edge给三个 共点边不同的半径的倒角,交点处如何缝合? 
Pro/E的倒角是实体倒角,很容易倒,这是它的强项; Rhino是Nurbs面倒角,没有Pro/E那么方便, 命令: vrbsrf 你试试看,很多情况下都倒不了. 不等半径的导角有个命令,叫:VRBSrf 但并不好用,听说alias这方面很强 2.你可以分别导角,在结合处提取edge,用patch 来补! 

13去cafer的站点看看,你会更有启发! rhino用的 出神入化!

14我在st4.1a中把triming过的nurbs曲面存档成3dm格式然后用rhino打开后曲面变成了为修剪的完整曲面,不知你是否遇到过此情况,如何解决? 

15为什么我按照《小魔神I》做的人脸,有很多的缝隙。用平滑功能后,就曲面变形了!总是,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不是法线的问题,和那个无关 .老兄你首先要了解这个match工具的机理是什么 .它其实相当于你自己手动吧对接的两条曲线接合位置圆滑过渡以后再把相关UV线进行放样,换句话说,你不用先做完两个曲面以后再执行match surface,可以在形成曲面以前就把相交的曲线一根根用match curve来过渡圆滑,之后再放样,效果是一样的。另外,你所说的有不平整的突起,其实这凸起的宽度是由你要匹配的两个曲面的相应的CV点数目决定的,相应方向上的CV点密集,那么突起就窄小,要是CV点稀疏,则会拱起较大。 这里告诉你一个原则:比如你觉得面部的曲面拼合实在很容易翘起,那么你完全可以把UV两个方向的曲线尽量的做成一整根,等整个框架都搭完了,觉得差不多了,再用互相相交的曲线来打断它们,形成四边或三边围成的网格,用这些线逐个来loft出曲面,保证平滑。这比凑完四根线,再接着凑另外相邻的三四根线,再把两块曲面硬用matchSUF来圆滑要强的多。
16面与面之间一定要用matchSUF来圆滑吗? 还有没有比这种更好的建模方法? 
所谓的matchSUF就是等于把这个相关边上的所有U(或是V)线进行match,然后再进行积分--不好意思,只能用高数来解释了,所以所谓的SUF match可以看成是curve match的一个子集吧,比的不是很恰当,不过可以帮助理解。 RHINO有match工具,应该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情,max还没有呢,这么重要和有用的工具,应该高兴才是:) 

17我在max下工作,但是我用rhino建模,我用3ds导到max发现全是三角面,对动画很不利,不知能否通过其它途径使导到max里的面是四边面。 
你转成polygon导出的话,就只能是triangle的polygon,你可以试试用igs来导出! 

18请教,把曲线(文字)用apply curves到曲面上后,split后发现不能剪出洞来了,那些投影到曲面上的曲线(文字)倒像炸开似的变成一段段的,为什么会这样呢? 

19这里有那位学过pro_e的,觉得RHINO和它的比较如何,两者都是工业设计。我个人认为pro_e建模太麻烦了,没有RHINO那么简捷,直观。不过pro_e的建模是参数化的,较适合工业建模。没法比较,太不一样了! PRO_E是CAD,不是CAID软件,可以做工业设计和适合做是两回事,我用PS也可以做。 Pro_E是用来建最终用于生产的模型的,而rhino,Alias是帮助你设计思考的。而且PRO-E建复杂曲面实在太烦。 PRO_D建曲面非常方便。这个软件很简单。与pro_e结合得很好。 


20 rhino的图save as为3ds之后到max当中有的曲面会没有了成为缺口了, 
导出之前,请检查normal方向,务必使其都向外!

这是一部分,后面也还会有问题的描述和解答,纳米们要持续关注。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发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关闭

全部评论:0条

推荐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