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VR开发】三维模型制作 - 纳金网
联系我们

给我们留言

联系我们

地址:福建省晋江市青阳街道洪山路国际工业设计园纳金网

邮箱:info@narkii.com

电话:0595-82682267

(周一到周五, 周六周日休息)

当前位置:主页 > 3D教程 > 图文教程

【零基础学VR开发】三维模型制作

来源: T3VR的博客 | 责任编辑:六月芳菲 | 发布时间: 2018-08-13 15:02 | 浏览量:
朋友去国外旅游,拍下了很多美景照片,T3博士我收藏了一张景致独特的意大利小镇照片,打算使用Vizard引擎将它做成 VR场景,这样的话大家不用去意大利也能游览这美景了。最终的效果是这样的:
看见了画面中央的喷泉麽,戴上头盔置身场景中,我们还能听到喷泉的水声,简直让人流连忘返!!!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样才能在Vizard中体验到这样的场景呢?
你需要使用Vizard导入这个场景的三维模型。这周,我们讲解Vizard三维模型的相关知识。
Vizard软件的核心功能是将所有的数字媒体资源组织在一起,完成一个可以进行真实感交互的虚拟场景。对于内容制作,其中一种常用方法是借助专业的建模软件制作三维模型来实现,例如3ds Max。T3教育未来推出的在线教育平台上会有专门的课程教授3ds Max的使用。
Vizard支持的三维模型文件格式
Vizard软件对OSG (OpenSceneGraph)文件格式的兼容性是最好的。它能够很好的支持OSG模型中的所有特性(包括动画、各种贴图通道、OSG helper对象等)。OSG文件格式有“二进制”和“文本”两种存储版本。二进制版本的读取速度快,并可以选择将纹理图像嵌入到模型文件中,这样可以让所有模型相关文件从模型制作软件导出到一个OSG文件中。WorldViz的官网上可以下载免费的3dsmax的OSG导出器( 下载址:http://www.worldviz.com/virtual-reality-software-tools/)。关于OSG导出器的使用我们会有专门的文章介绍。
 
除了OSG文件格式以外,Vizard软件也能够很好的兼容工业界广泛使用的Collada(.dae)和FBX(.fbx)两种文件格式。
下面格式的文件Vizard能够部分支持。Vizard可以导入做渲染,但不是所有特性都能转化过来:
WorldViz推荐的三维建模工具
Vizard支持OSG、Collada和FBX文件格式,因此在我们选择使用的三维建模工具时,需要考虑他们是否支持这些格式。下面的列表列举出了能够支持这几种格式的建模工具:
与此同时,网上也有很多可供下载使用的3D模型库,使用这些3D模型可以大大增加VR开发的效率。
本小节内容我们主要讲解了Vizard支持的三维模型格式及推荐的软件,大家可以去下载相关的软件试用,这对我们后期进行场景建模很有帮助。下一节将介绍虚拟现实三维模型的优化原理,敬请期待!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发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关闭

全部评论:0条

推荐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