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老仙都“糖画”艺人吸眼球 自学画画签名设计 - 纳金网
联系我们

给我们留言

联系我们

地址:福建省晋江市青阳街道洪山路国际工业设计园纳金网

邮箱:info@narkii.com

电话:0595-82682267

(周一到周五, 周六周日休息)

当前位置: 主页 > 资讯 > 其他新闻 >

九老仙都“糖画”艺人吸眼球 自学画画签名设计

来源:未知 浏览数:
责任编辑:曲终人散
时间:2015-08-05 14:26

[导读]仅用一勺一铲,一锅糖汁,糖画艺人就可以创造一个神奇而甜蜜的世界。麦芽糖加上少许白糖、蜂蜜,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到可以牵丝,用小汤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

  仅用一勺一铲,一锅糖汁,糖画艺人就可以创造一个神奇而甜蜜的世界。麦芽糖加上少许白糖、蜂蜜,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到可以牵丝,用小汤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只需几十秒钟,一幅幅精美的“糖画”就在艺人手中诞生了,龙、虎、凤、蝶、鸟等栩栩如生。
  近日,记者在九老仙都美食街看到,一“糖画”摊位前聚集了多位市民。这项传统老手艺再现街头,引来不少荆州市民围观。
  九老仙都,“糖画”艺人吸眼球
  糖画,顾名思义,就是用糖做成的画,它亦糖亦画,观之若画,食之甘甜。在我们的童年时代,街头的糖画小摊曾让我们流连忘返。
  3月2日下午,记者在九老仙都美食街看到一名糖画艺人,他手法娴熟地做糖画。不少市民围观,为孩子购买生肖糖画,一名购买糖画的年轻男孩说,糖画勾起他童年的记忆,买糖画不是为了吃,而是为了重温儿时的甜蜜。
  糖画艺人名叫谢敏,今年50岁,是江陵县郝穴镇人。谢敏介绍,糖画以麦芽糖为原料,在绘制之前要先熬糖稀。最初学熬糖稀的时候,他因为火候太过了,糖稀上串起了火苗,把他的袖子都烧着了。后来他向别人请教,才逐渐掌握了火候。
  糖稀熬好后就可以绘画了,作糖画手艺的精髓在于“画”上。只见他手握勺柄,将麦芽糖从锅里舀起来,以盛糖汁的铜勺作为画笔,在石板上运腕自如地画画,随着缕缕糖丝的飘洒,惟妙惟肖的图案便勾勒出来,接着他用一把铲子在图案上画龙点睛,然后将竹签沾上糖稀按上去,再用铲子轻轻一撬,一个晶莹剔透的糖画作品便大功告成。这引来路人啧啧称奇。
  糖画制作相当于连笔画,不但要设计好笔顺,做到胸有成竹,而且要趁热一气呵成,这需要糖画艺人具有深厚的艺术底蕴和扎实的操作技能。
  糖画的造型很多,除了十二生肖,谢敏什么都能画,花鸟虫鱼,美人肖像等,说话间,谢敏舀起一勺糖汁,随心所欲地抖动铜勺,一个美人头像便栩栩如生地现在眼前,接着他又应顾客邀请,在石板上勾画了鸳鸯戏水、龙凤等。
  糖画的价格不高,5-10元不等。买糖画的多半都是为了欣赏谢敏快手画糖画的过程。一名在摊位前给孙子买糖画的老先生感叹:“糖画师傅技艺精湛,像这种民间艺术已经很少在外面看到了,我孙子还是第一次看到这种可爱的生肖糖画呢!”
  无师自通,民俗艺术要传承
  在做糖画手艺之前,谢敏是做签名绘画设计的。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谢敏对美术很感兴趣,喜欢画画,喜欢设计。孩子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在跟美术老师学画画的时候,他就在一边认真看,边看边想自己该怎么画。悟性极高的他不仅自己学会了画画,还学会了书法签名设计,并以此作为谋生手段。
  谢敏最初是在荆州中山公园门口摆地摊,以顾客名字作画,设计签名,一幅画10元钱,生意还不错。后来他又陆续到湖北境内的各大风景区去摆地摊,专为人签名绘画。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及武汉、宜昌、黄石、十堰等地,虽然颠沛流离,日子过得很辛苦,但谢敏累并快乐着。在谋生的过程中,他的视野变得开阔,心胸变得豁达。虚心好学、头脑灵活的他不断挑战自己,勤奋学习各种新奇的东西,还广收徒弟,将自己的手艺传承给别人。
  两年前,谢敏回到荆州,看见徒弟熬制麦芽糖做米子糖,于是他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着自己会画画,何不用麦芽糖作画呢?小时候他也看见别的民间艺人作糖画,那时他觉得好稀奇。
  谢敏学糖画几乎没费什么周折,完全就是无师自通。除了熬制麦芽糖走了点冤枉路,用糖稀画画对他来说完全是轻车熟路,此外,他还不断探索尝试,不断创新糖画作品。
  为什么会学习糖画?谢敏说,糖画是一门汉族民俗艺术,具有艺术性和挑战性,又能吃,属于重复消费的玩意,而且成本不高,操作起来比较简单,小孩看着也觉得好吃又好玩,还有一定的市场。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坚持糖画手艺的人越来越少。他希望积极吸纳新元素,将糖画保持足够的生命力,把这个“甜蜜”的手艺继续传承下去,因为流失了实在可惜。
  除了签名绘画做糖画,谢敏还在研究石头刻字。记者看到,他的摊位上一溜儿摆了些精美的石头,上面刻了一些励志小语,那些字或遒劲有力,或娟秀俊逸,看得出雕刻者有一定的书法功底。谢敏表示,自己是一个勤奋好学的人,希望活到老,学到老,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将自己所学传承下去。
更多签名设计请访问:http://www.narkii.com/special/qianmingsheji/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纳金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TAGS:签名设计
    •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发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关闭

    全部评论: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