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smax贪吃虫NURBS方法建模 - 纳金网
联系我们

给我们留言

联系我们

地址:福建省晋江市青阳街道洪山路国际工业设计园纳金网

邮箱:info@narkii.com

电话:0595-82682267

(周一到周五, 周六周日休息)

当前位置:主页 > 3D教程 > 图文教程

3dsmax贪吃虫NURBS方法建模

来源: 未知 | 责任编辑:比巴卜 | 发布时间: 2017-08-16 10:55 | 浏览量:
本节汇宝盆为大家带来的是:3dsmax贪吃虫NURBS方法建模
NURBS为3ds max中的高级建模方式,适合于创建光滑曲面,相对于面片建模,该建模方法受到的限制更少,也更易于控制。本节3d教程中我们运用NURBS建模方式创建一个苹果模型,教程中使用了常用的NURBS编辑工具来创建和编辑模型完成模型的创建。通过本实例,可以使读者了解NURBS的基础创建和编辑工具以及NURBS建模流程。由于模型随机性较强,所以在素材中准备了完成的模型,各位网友可以在建模时进行参考。

 
(1)运行3ds max 2011,进入Create面板下的Shapes次面板,在该面板下的下拉式选项栏内选择NURBS Curves选项。
 
(2)在Object Type卷展栏内单击CV Curve按钮,然后在Front视图中创建苹果剖面曲线。
 
提示:NURBS曲线有两种控制方法,分别为Point顶点和CV顶点,Point顶点与曲线紧密相连,并对曲线的曲率作相应的调整。调整Point顶点时,面或曲线直接被其带动,Point顶点能使曲线或曲面穿过空间中的某一点;CV顶点和CV曲线保持一定的距离,CV顶点将根据CV权重值来影响曲线。
 
 
(3)在Front视图中编辑曲线外形。
 
(4)退出Curve CV子对象层,并打开NURBS对话框。
 
 
(5)在NURBS对话框内单击Create Lathe Surface按钮,然后单击视图中的曲线,使曲线生成曲面。
 
提示:Create Lathe Surface工具通过曲线子对象车削生成面。这与使用Lathe修改器创建的曲面类似。
 
 
(6)更改曲面的形态。
 
 
(7)关闭NURBS对话框,进入Create面板下的Shapes次面板,在该面板下的下拉式选项栏内选择Splines选项。
 
 
(8)在Object Type卷展栏内单击Cirde按钮,然后在Front视图中创建一个圆形。
 
(9)选择NURBS对象,并将其与新创建的圆形合并。
 
 
(10)打开NURBS对话框,并将圆形曲线投影到NURBS曲面上。
 
提示:Create Vector Projected Curve工具依赖于曲面,从原始曲线投影到曲面生成新的曲线,Create Vector Projected Curve工具对方向有很高的要求,在不同的视图操作,会出现不同的投影效果,所以本步骤必须在Front视图操作。
 
 
(11)将曲面剪切。
 
(12)在NURBS对话框单击Create Extrude Surface按钮,在视图中选择投影生成的曲线。
 
提示:将从曲面子对象中挤出面。这与使用Extrude修改器创建的曲面类似。但是其优势在于挤出子对象是NURBS模型的一部分,因此可以使用它来构造曲线和曲面子对象。
 
 
(13)在Extrude Surface卷展栏内设置生成面的长度并将生成的面反转。
 
(14)在NURBS对话框中单击Create Fillet Surface按钮,并使两个面之间生成圆角面。
 
提示:Create Fillet Surface能够创建连接其他两个曲面的弧形转角,该命令常用于使模型产生圆角边。
 
(15)最后需要创建苹果柄部分。使用Cirde工具在Top视图中创建一个圆形。
 
(16)将新创建的圆形塌陷为NURBS曲线。
 
(17)将塌陷后的曲线复制两个,并编辑其大小和位置,确定苹果柄轮廓。


 
(18)选择其中一个圆形,并与其他两个圆形合并为一个NURBS对象。
 
(19)打开“NURBS”对话框,将合并后的NURBS对象生成曲面。
 
提示:Create U Loft Surface工具可以连接多个曲线子对象生成一个曲面。此时,曲线成为曲面的U轴轮廓。
 
(20)将苹果柄顶部闭合生成面。
 
提示:Create Cap Surface工具可创建封口闭合曲线或闭合曲面边的曲面。封口尤其适用于挤出曲面。
 
(21)将生成的面反转。
 
(22)接着使苹果柄表面和封口曲面之前生成圆角面。

 
(23)最后编辑苹果柄和苹果的位置。
 
(24)至此完成本实例的制作。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发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关闭

全部评论:0条

推荐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