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image xs中Partical粒子系统知识概念介绍 - 纳金网
联系我们

给我们留言

联系我们

地址:福建省晋江市青阳街道洪山路国际工业设计园纳金网

邮箱:info@narkii.com

电话:0595-82682267

(周一到周五, 周六周日休息)

当前位置:主页 > 3D教程 > 图文教程

Softimage xs中Partical粒子系统知识概念介绍

来源: 未知 | 责任编辑:嘀咕 | 发布时间: 2017-07-05 17:42 | 浏览量:
本节汇宝盆为大家带来Softimage xsi中的粒子有强大的模拟功能,各种工具一应俱全,用粒子、流体、爆炸等模拟器可以创建不胜枚举的粒子效果,借助各种自然力场,如重力、风力等,可以使模拟效果更加真实自然。Softimage XSI中的partical粒子在Simulate【模拟】模块之中。要创建粒子,首先要有承载粒子发射的物体,通常把这个承载粒子发射的物体叫做发射器。
在Softimage XSI中,发射器可以自己创建发射体,也可以直接创建。无论是自己创建还是直接创建发射体,都在Create→Particles下的命令中创建。其中From Selection【从选择物体】是把自己创建的物体作为发射体.From Primitive【从几何体】是直接创建发射体。如图所示为粒子创建发射体的两种形式。

Softimage xs中Partical粒子系统知识概念介绍
 
粒子发射器在explorer【管理器】中的名称为PEmitter,是粒子发射的承载物体。发射器主要决定粒子发射的速率、扩展和发射速度等重要参数。通过inspect【检查】→Emission【发射器】→PEmitter_emission命令,打开粒子发射器属性控制面板。如图所示为粒子发射器的属性控制面板。

Softimage xs中Partical粒子系统知识概念介绍
 
注意:Emission【发射器】分页栏下的Orientation【万向】参数组和Rotation Velocity【旋转速率】参数组中的参数一样。不过Orientation【方向】参数组的旋转参数是控制粒子发射时的初始方向,也就是粒子出生时的角度,效果是静态的。比如要想制作翻滚的浓烟、飞溅的碎片、旋转飘落的雪花等效果,设置这些参数是必不可少的。这些参数的单位是角度。Roll【滚动】、Pitch【坠落】和Yaw【偏斜】这3个参数其实就相当于X.Y,Z这3个轴。粒子的控制属性很多, 除了发射器的属性之外,其他属性主要集中在类型属性面板上。
。如图所示为粒子类型属性控制标签面板。

Softimage xs中Partical粒子系统知识概念介绍
 
    (1)Overview 【总览】可以设置粒子生命值、大小和重量。本标签下部分重要命令介绍如下。
    ·ParType可以编辑粒子属性。
    ·Generation可以设置粒子发射点的类型。
    ·Direction可以设置粒子发射的方向。
    ·Rate可以设置粒子发射的速率。
    ·Spread可以设置粒子发射中发散的角度。
    ·Speed可以设置粒子发射的速度。
(2) General 【概要】 可以设置粒子生命值和粒子运动形态,本标下部分重要命令介绍
如下。  
     · Color可以设置粒子的颜色。
     · Birth可以设置粒子的出生模式,参与动画曲线值在粒子的生命中保持不变。
     · 可以设置粒子的年龄模式,它以粒子本身的年龄为基础,对独立的所有粒子发生作用。
     · Age可以设置粒子的绝对模式,按照参数动画曲线值在粒子的生命中不断演化。
     · Age%可以设置粒子的百分比模式,参考粒子生命的百分比与一个特定的关键帧相对应。
     · Life可以设置粒子的生命值。
     · Live Forever可以设置粒子永久的生命。
     · Mass可以设置粒子的重量值。
     · Size可以设置粒子的大小。
     · Align On Velocity可以设置对齐粒子的旋转速率向量。
     · Allowed Velocity Range可以设置粒子的速度范围。
    (3)Events【事件】是添加粒子事件的设置,在这里可以新建粒子事件。
    (4)User Parameters【使用属性】可以设置粒子的属性。
    (5)Goals【目标】可以设置粒子目标,用户可以选择一个物体作为牵引粒子发射方向的目标。
    (6)Envir【环境】可以设置粒子所受的环境力本标签下部分重要命令介绍如下。
     · sensitivitv to Forces可以设置粒子对各种自然力的敏感度。
     · Elasticity可以设置粒子阻碍的弹力。
     · Friction可以设置粒子阻碍的摩擦力。
     · Use size for collision使用适于粒子大小的碰撞。
    (7)Nosie【噪波】可以设置粒子紊乱噪波,本标签下部分重要命令介绍如下。
     · Position可以设置粒子位移的噪波强度。
     · Velosity可以设置粒子周转的噪波强度。
     · Acceleration可以设置粒子加速的噪渡强度。
     · Pattern可以设置粒子噪波的模式。
    (8)Interpart【局部】可以设置粒子碰撞的参数,本标签下部分重要命令介绍如下。
     · Interparticle Avoidance可以设置粒子间躲避。
     · Intensity可以设置粒子间躲避的能力。
     · Radius可以设置粒子间躲避的距离半径。
     · Enable Avoidance with Same Ptype用于开启相同类型的粒子躲避。
     · Interparticle Collision可以设置一些粒子间碰撞。
     · Probability可以设置粒子间碰撞的可能性。
     · Radius可以设置粒子间碰撞的最短距离。
     · Elasticity可以设置粒子间碰撞的弹力。
·Enable Collision with Same Ptype用于开启相同类型的粒子碰撞.
(9)Fluid【流体】可以设置粒子流体,本标签下部分重要命令介绍如下。
  ·Viscosity可以设置流体粒子的黏度。
  ·Surface Tension可以设置流体粒子的表面张力。
  ·Coriolis可以设置流体粒子的旋转运动。
  ·Compressibility可以设置流体粒子的可压缩性。
(10)Explosion【爆炸】可以设置粒子爆炸,本标签下部分重要命令介绍如下。
  ·Inherit Coeff可以设置爆炸粒子的继承系数。
  ·Fading Age%可以设置爆炸粒子的衰退年龄百分比。
(11)Color【颜色】可以设置粒子颜色,本标签下的Variance可以设置粒子颜色的变化值。
(12)Sprite【小精灵】可以加载粒子的特殊替代,比如气泡等。在这里可以导入图片作
为粒子的纹理或通道。
(13)Instancing【替代】可以设置粒子替代,用户可以选择一个物体组作为粒子的发射。粒子的空间表现主要是由粒子的类型属性决定的,通过修改参数可以达到预期效果。如图所示是通过修改粒子属性获得的效果。Softimage XSI中的粒子系统是由几个部分组成的,其中有粒子模拟器,粒子云,粒子发射器,粒子类型以及材质。自然力场和障碍物也可以影响粒子模拟,但不直接作为垃子系统的组成部分。Particle Simulator【粒子模拟器】是生成粒子的操作器,在场景中具体体现为ParticaleCloud【粒子云】,粒子模拟器也可以控制粒子的进化演变,并且受作用力,障碍物以及粒子事件的影响。Particale Cloud【粒子云】就像粒子系统各个部分的“根基”,它实际上是由粒子模拟器创建的几何体。Emitter【粒子发射器】可以和一个或多个Particle Type【粒子类型】相关联,事实上ParticleType是与粒子云相关联的。Particle Type就像模板一样来描述粒子的样式,包括质量,尺寸,寿命和颜色等。在同一场景中可以为任意粒子发射器关联任意数量的粒子类型,但一次操作只能关联一个。如果创建了一个粒子模拟,该粒子模拟器就会为每种粒子类型分别生成一个簇作为标识,以便于区别粒子所属的粒子类型。

其他softimage内容推荐:SOFTIMAGE XSI的动画基础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发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关闭

全部评论:0条

推荐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