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ay混合材质怎么用? - 纳金网
联系我们

给我们留言

联系我们

地址:福建省晋江市青阳街道洪山路国际工业设计园纳金网

邮箱:info@narkii.com

电话:0595-82682267

(周一到周五, 周六周日休息)

当前位置:主页 > 3D教程 > 图文教程

vray混合材质怎么用?

来源: 互联网 | 责任编辑:嘀咕 | 发布时间: 2017-08-23 11:12 | 浏览量:
本节汇宝盆为大家带来的是:vray混合材质怎么用?
本节vray材质教程,主要讲解一下vray混合材质怎么用的问题。

首先,我们先普及一些基本概念:vray混合材质实现的效果是可以将多种材质进行叠加,实现一种混合材质的效果。

“基本材质”是指指定被混合的第一种材质。“镀膜材质”是指指定混合在一起的其它材质。“混合数量”是指设置两种以上两种材质的混合度。当颜色为黑色时,会完全显示基础材质的漫反射颜色;当颜色为白色时,会完全显示镀膜材质的漫反射颜色;也可以利用贴图通道来进行控制。

vray混合材质怎么用:

1、如下图所示,我们选择一个材质球,然后将其变为VRay混合材质。

加载混合材质
加载混合材质

2、如下图,“基础材质”可以理解为最底层的材质,就如PS中图层中的最底的层,接下来我们要通过一个例子来理解“VRay混合材质”的混合叠加。需要特别注意的是VRay混合材质中的材质类型使用,必须用“VRay材质”,所以我们先将“基础材质”,如下图,改为VRay材质的类型。

改变基本材质
改变基本材质

3、在基础材质的漫反射中加入一张棋盘格程序贴图,然后回到VRay混合材质顶层。

加入棋盘格程序贴图
加入棋盘格程序贴图

4、这一步在镀膜材质中再加入一个VRay材质,并在漫反射中加入一张大理石程序贴图。这时候我们发现材质发生了变化,由原本一个黑白色的棋盘格——变成了有黑白盘格和大理石的混合材质,相信这时大家已经看出了2中材质叠加的效果原理。

加入大理石程序贴图
加入大理石程序贴图

5、接下来我们看看混合数量中颜色的变化对最终材质的影响。左图中颜色为全白,这时我们发现基础材质“棋盘格”贴图的作用为0;再看中图,颜色为黑色时,镀膜材质“大理石”贴图的作用为0;再看右图,颜色为灰色时, “棋盘格”和“大理石”的贴图效果基本上各占一半。这样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基础材质(或称为第一层材质)和镀膜材质(或称为第二层材质)各自在混合后最终材质效果中占的比重由混合数量的颜色来决定,当颜色为白色时,基础材质被镀膜材质完全覆盖,如果为黑色侧相反,为灰色时各占一半。

混合数量颜色的作用
混合数量颜色的作用

6、再看一下混合数量中颜色后的“贴图通道”,这个和材质的贴图通道使用方法比较类似,同样的道理在颜色后的“贴图通道”加入一张贴图,颜色的变化对材质的混合数量效果将不会再有任何影响,这时材质的混合数量和效果主要有加入的贴图来决定。如下图,我们在下图中加入了一张黑白花纹贴图,这样花纹的黑色部分显示的是“基础材质”的棋盘格,白色部分显示的是“镀膜材质”的大理石。

混合数量贴图通道的使用
混合数量贴图通道的使用

7、最后是混合数量中最尾端的“数值”,如下图,如果将数量改为20,这时花纹贴图对材质混合的效果只会影响20%,另外80%还会有前面的白颜色决定。下面的镀膜材质2,等于又加了一个材质层参加混合,道理从上面可以推出。


以上讲解中使用的只是“漫反射”,如果再使用反射、折射等参数也是同样的道理。

本节vray材质教程阐述完毕,关于vray混合材质怎么用的问题相信大家现在都明白了,有想法欢迎分享哦~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发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关闭

全部评论:0条

推荐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