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image材质的类型 - 纳金网
联系我们

给我们留言

联系我们

地址:福建省晋江市青阳街道洪山路国际工业设计园纳金网

邮箱:info@narkii.com

电话:0595-82682267

(周一到周五, 周六周日休息)

当前位置:主页 > 3D教程 > 图文教程

softimage材质的类型

来源: 未知 | 责任编辑:嘀咕 | 发布时间: 2014-07-30 17:44 | 浏览量:
大家好!本节softimage教程分享softimage材质的类型。

1.Phone【方式】材质
Phone是一种灰色的带硬高光的表面材质,它是通过计算法线、光源和摄像机视点之间的关系来创建高光的。这种材质能产生光滑的表面效果,具有漫反射和环境区域,也有高光,看上去很亮,感觉像塑料的一种材质类型,比如玻璃、汽车的表面等。

2. Lamben【兰波特】材质
  Lambert材质是一种没有明亮的高光区域的材质,它通过计算法线附近的三角表面产生明暗,创建一种不光滑的表面,产生一种比较粗糙的表面效果,诸如墙面、水泥、鸡蛋壳、路面等未曾磨光的物体,或者织物、布料等表面较粗糙的物体质感。

3.Blinn【布林】材质
Blinn材质是种类似于Phong的材质,它的高光清晰而明亮,边缘也十分柔和。它除了当摄像机角度特别大时,高光点的形状都能够精确地反射特定的灯光。这种材质在模拟有粗糙或坚硬的边界表面或金属表面时非常有用,常用来表现金属表面的坚硬质感,也可以灵活调节材质的透明参数设置,表现出玻璃或水晶的璀璨效果。

4 Cook—Torrance【塑胶】材质
Cook-Torrance是一种界于Blinn和Lambert材质效果之间的材质,它读取表面的法线方向,以产生光滑的效果。这种材质对于模拟光滑而且有高反射的物体非常有用 ,好比皮革和塑胶一样,如图所示。这种材质的计算非常复杂,它的渲染时间要比别的材质长。

5 Strauss【金属】材质
Strauss是一种用于漫反射模拟金属表面的材质,表面的高光被光滑逻辑所控制,这样的漫反射具有灯光性质,有可反射的高光。

6 Anisottoplc【各向异性】材质
Phong和Blinn材质属于各向同性的材质,也就是说它们在各个方向上反射的高光都是相同的,而AniSotropic材质是一种可以控制高光的材质,它在各个方向上反射的高光是跟随表面的变化而变化的,反映在材质球上,高光的外形也有差别。该材质用于漫反射,环境光和
高光色彩来模拟有光泽的表面,可产生类似于擦亮的效果,主要用来表现表面有细微沟槽的物体,诸如光盘的盘面、羽毛、类似于天鹅绒或绸缎的织物,这些沟槽和沟槽的方向决定了这种材质表面高光的表现。

7 Constant【恒定】材质
Constant材质是一种仅适用于漫反射的照明材质,它忽略表面法线的方向,物体表面的所有三角面都认为具有相同的法线方向,并且与灯光的距离也一样。该材质产生的表面没有明暗变化,就像一张纸片样。

8 Toon【卡通】材质
Toon材质是一种模拟二维卡通材质效果的材质,它可以创建出类似卡通画的手绘效果。

本节softimage教程学习完毕。

其他softimage教程推荐:SOFTIMAGE XSI 的建模教学目录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发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关闭

全部评论:0条

推荐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