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模型轻量化技术应用是趋势 - 纳金网
联系我们

给我们留言

联系我们

地址:福建省晋江市青阳街道洪山路国际工业设计园纳金网

邮箱:info@narkii.com

电话:0595-82682267

(周一到周五, 周六周日休息)

当前位置:主页 > 3D教程 > 研究发现

3d模型轻量化技术应用是趋势

来源: 互联网 | 责任编辑:传说的落叶 | 发布时间: 2018-08-10 10:17 | 浏览量:
3d轻量化
在当今市场经济的前提下,企业越来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为了确保自身的生成生存竞争力,如何缩短产品的设计和制造周期,提高产品的质量就成了企业首先需要解决的难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引入以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技术为基础的协同产品开发技术。

由于当前三维模型已成为表达产品信息的主要方式,而不同企业往往根据自身需求选用不同的三维设计平台,甚至统一企业内部也由于协同设计的参与者不同,往往也习惯于使用符合自己习惯的不同三维设计软件。由于CAD设计软件所生成的产品三维模型文件各不相同,这就造成了浏览查看时必须使用特定的CAD软件,上述这些原因直接导致了企业内部和企业间的数据交流和共享困难。

除了需要特定的CAD软件进行读取之外,发生在企业间和企业内部的三维模型数据的传输也会给企业的信息交流带来障碍。以往的数据交换主要采用直接三维模型数据交换、中性几何文件格式数据交换和中性显示模型数据交换。这几种传统的三维模型数据传输方式都存在各自无可避免的缺点,要么要求必须具有相同的三维建模平台,要么要求使用通用的三维浏览软件,要么所传输的三维模型文件一般打开需要花费极长的时间,要么没有几何信息,不能精确地测量零件的几何位置关系。这样一来,无疑对于企业的信息交流是十分不利的。

此外大多数情况下企业的网络带宽不足以支撑庞大的三维模型数据传输,所以要在网络上快速发布产品设计结果,实现产品数据的快速浏览和精确的几何信息查阅,就需要对产品数据模型简化,使数据交换文件更小,同时还需要保留详细的几何模型信息。


目前3d轻量化比较成熟的是达索(Dassault)旗下Spatial的企业级3D技术解决方案EV3DVue。它能够在保留完整三维模型基本信息,保证模型精确度的前提下,将原始的三维模型原始文件进行最高上百倍的压缩,实现百兆级以上数据的流畅浏览与操作,并使三维模型的可视化与三维软件无关联。EV3DVue支持几乎所有流行的三维文件格式,如Catia V4、Catia V5、Pro/E、UG、SolidWorks、Parasolid、Inventor、IGES、STEP、VDA/FS、SKP等的轻量化,轻量化后的3D模型文件,仍将保留完整的数据结构并实现准确的测量。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发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关闭

全部评论:0条

推荐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