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ayDisplacementMod[VRay置换修改器] - 纳金网
联系我们

给我们留言

联系我们

地址:福建省晋江市青阳街道洪山路国际工业设计园纳金网

邮箱:info@narkii.com

电话:0595-82682267

(周一到周五, 周六周日休息)

当前位置:主页 > 3D教程 > 图文教程

VrayDisplacementMod[VRay置换修改器]

来源: 未知 | 责任编辑:嘀咕 | 发布时间: 2014-08-11 16:20 | 浏览量:
这节vray灯光教程讲解vray置换修改器。贴图置换是一种为场景中几何体增加细节的技术,这个概念非常类似于凹凸贴图,但凹凸贴图只是改变了物体表面的外观,属于一种shading效果,而贴图置换确实真正改变了表面的几何结构。

Type[类型]
2D mappinglandscape):二维贴图类型,这种方法是基于预先获得的纹理贴图来进行置换的,置换表面渲染的时侯是根据纹理贴图的高度区域来实现的,置vray灯光教程换表面的光影追踪实际上是在纹理空间进行的,然后再返回到3D空间。这种方法的优点就是可以保护置换贴图中的所有细节。但是它需要物体具有正确的贴图坐标,所以选用这种方法的时候,不能将3D程序贴图或者其他使用物体或世界坐标的纹理贴图作为置换贴图使用。置换贴图可以使用任何值(与3D贴图类型正好相反,它会忽略0—1以外的任何值)。
3D mapping3D贴图类型,这是一种常规的方法:将物体的原始表面的三角面进行细分,按照用户定义的参数把它划分成更细小的三角面,然后对这些细小的三角面进行置换。它可以使用各种贴图坐标类型进行任意的置换。这种方法还可以使用在物体材质中指定的置换贴图。值得注意的是3D置换贴图的范围在0—1之间,在这个范围之处的都会被忽略。
Subdivision细分类型。这是3D贴图类型的改良,它在三维置换的基础上对置换后的三角面进行网格平滑操作,这对渲染速度有非常大的影响。

Common params[公用参数]
Texmap纹理贴图。选择置换贴图,可以是任何类型的贴图一位图、程度贴图、二维或三维贴图等等。注意对于二维贴图方式你只能使用具有外部贴图坐标的贴图,但是对于三维贴图方式就没有限制,可以使用任何类型。如果勾选“使用物体材质”复选框,这里选择的纹理贴图会被忽略。
Texture channel贴图通道。贴图置换将使用UVW通道,如果使用外部UVW贴图,这将与纹理贴图内建的贴图通道相匹配。但是在勾选“使用物体材质”复选框的时候,将会被忽略。
Filter texmap纹理贴图过滤。勾选该复选框将使用纹理贴图过滤。但是在“使用物体材质”选项勾选的时候,该功能将会被忽略。
Amount数量。定义置换的数量,如果为0,则表示物体没有变化,较大的值将产生较强烈的置换效果,这个值可以取负值,在这种情况下,物体将被凹陷下去。
Shift变换。这个参数指定一个常数,它将被添加到置换贴图评估中,有效的沿着法向上下移动置换表面。它可以是任何一个正数或负数。
Water level水平级别。水平级别用来定义一个置换水平界限,在这个界限以外的三角面将被保留,界限以内的三角面将被删除。
Relative to bbox相对于边界盒。在勾选了该复选框,置换的数量将以边界盒为基础,这样得到的置换效果非常强烈。

2D mapping[2D贴图]
Resolution确定在VR中使用的置换贴图的分辨率,如果纹理贴图是位图,将会很好的按照位图的尺寸匹配。对于二维程度贴图来说,分辨率要根据在置换中希望得到的品质和细节来确定。注意VR也会自动基于置换贴图产生一个法向贴图,来补偿无法通过真实的表面获得的细节。
Precision精度,这个参数与置换表面的曲率相关,平坦的表面精度相对较低(对于一个极平坦的表面甚至可以使用1),崎岖的表面则需要较高的取值。在置换过程中如果精度取值不够,可能会在物体表面产生黑斑,不过计算速度很快。
Shift by average基于均值变动,根据置换贴图的变换的平均值自动计算移动值。
Tight bounds勾选该复选框将促使VR为置换三角形计算更精确的跳跃量。

3D mapping/subdivision[3D贴图/细分]
Edge length边长度。确定置换的品质,原始网格物体的每一个三角形被细分成大量的更细小的三角形,越多的细小三角形就意味着在置换中会产生更多的细节,占用更多的内存以及更慢的渲染速度,反之亦然。它的含义取决于下面视图依赖(View-dependent)参数的设置。
View-dependent根据视图确定。勾选时,边长度以像素为单位确定细小三角形边最大长度,值为1,意味着每一个细小三角形投射到屏幕上的最长边的长度是1像素;未勾选时,则是以世界单位来确定细小三角形的最长边的长度。
Max subdivs最大细分值。确定从原始网格的每一个三角面细分得到的细小三角形的最大数量,实际上产生的三角形的数量是以这个参数的平方值来计算的。例如,256意味着在任何原始的三角面中最多产生256*256=65536个细小三角形。把这个参数值设置的太高是不可取的,如果确实需要得到较多的细小三角形的,最好用进一步细分原始网格的三角面的方法代替。
Tight bounds勾选时,VR将视图计算来自原始网格的被置换三角形的精确跳跃量。这需要对置换贴图进行预采样,如果纹理具有大量黑或者白的区域的话,渲染速度将很快;如果在纯黑和纯白之间变化很大的话,置换评估会变慢。在某些情况下,关闭它也许可能很快速,因为此时VR将假设最差的跳跃量,并不对纹理进行预采样。
Use object mtl使用物体材质。勾选时,VR会从物体材质内部获取置换贴图而不理会这个修改器中关于获取置换贴图的设置。注意,此时应该取消3ds max 自身的置换贴图功能。
Keep continuity保持连续性。勾选时将在不同的光滑组或材质ID号之间产生一个没有裂口的连接表面。不过请注意使用材质ID号来结合置换贴图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因为VR无法保证表面总是连续的。建议使用其他的形式(顶点颜色、遮罩等)来混合置换贴图。
Edge thresh:边阈值。当勾选保持连续性复选框时,它控制在不同材质ID号之间进行混合的面贴图的范围。注意VRay只能保证边连续,不能保证顶点连续(换句话说,沿着边的表面之间将不会有缺口,但是沿着顶点的则可能有裂口)。基于此,必须将这个参数设置的小一点。

其他vray灯光教程推荐:VraySphere[VRay球体]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发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关闭

全部评论:0条

推荐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