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是产品的生命!对产品开发和测试的思考 - 纳金网
联系我们

给我们留言

联系我们

地址:福建省晋江市青阳街道洪山路国际工业设计园纳金网

邮箱:info@narkii.com

电话:0595-82682267

(周一到周五, 周六周日休息)

当前位置:主页 > 3D教程 > 3D技巧分享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对产品开发和测试的思考

来源: 未知 | 责任编辑:六月芳菲 | 发布时间: 2018-03-06 20:14 | 浏览量:

更多精彩unity教程:http://www.narkii.com/resource/



《僵尸榨汁机》产品是基于 Zombie Catchers上的二次开发,整个项目开发周期在4个月左右,从2015年10月到2016年1月,团队成员7人。
  对于一款休闲游戏的修改,这个人员配置和周期应该是不差了,但是整个开发过程是困难重重。首先公司当时的业务重心不在这个项目上,各方面资源投入有限;其次主程因为个人原因,在项目刚开始开发阶段就离开了公司,新来的小朋友完全不在状态;另外之前完成的一个项目顺风顺水,所以个人对于这个项目有些轻敌。
  因此项目开始阶段,开发进度非常缓慢,让人一筹莫展,每天都感到很焦虑。后来在10月中的时候,进行了一次项目团队重组,补充了精干人力,总算有了明显的起色。但是为了补上之前拉下的进度,每天都加班,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工作到11点12点,甚至更晚。
  从这个项目上得到的血和泪的教训,不得不让我去好好整理思路,重新思考产品开发过程中的关键因素。很多问题可能会具有普遍性,事后诸葛亮般的提了很多应对措施和建议,希望以后能够少趟一些这样的坑。
项目过程中主要问题和风险

更多精彩unity教程:http://www.narkii.com/resource/


  01 项目初期预估
  遇到问题:
项目初期,由于没有专职的人全心全意在项目上,对项目难度和工作量,缺乏有效的评估,导致整个项目初始计划的过于乐观;
结果在后续项目实施中,进度严重落后于计划,非常被动,不得不简化和删减了很多内容;
实现新功能的技术方案,拖到项目上线前期,发现并不可行,只能匆忙调整技术方案,并延期上线。
  应对措施:
项目立项前或者实际执行前,应该有技术专家,对于项目难度和工作量做出合理估计;
对于难度较高的功能,尽早进行方案的试验,验证方案是否可行;
把大功能拆成低耦合的小功能点,降低实现上的风险;
对于需要的资源,要竭力去争取。


  02 外包质量监控
  遇到问题:
原主程离职后兼职做外包,导致交付的质量和时间点都难以控制。

  应对措施:
尽量使用全职员工,外包需要定期检查交付物和质量;
一旦发生问题,需要提前考虑备份方案;
人员稳定对于小项目至关重要。

  03 产品缺乏试商用
  遇到问题:
为了赶苹果推荐位,内部测试后就直接上线,导致大量使用问题。

  应对措施:
加强内部测试人力和周期,尽量动员所有公司员工进行测试;
选择一个小的区域,如港澳台地区,进行试商用(Soft Launch);
也可以使用邀请码方式或者TestFlight方式进行封闭测试;
确保在正式上线前,有足够的用户进行了较长时间的使用,数据都已调优。

  04 第三方SDK更新
  遇到问题:
友商广告SDK更新后,莫名出现无广告卡死、广告无法关闭的问题,导致用户的很多差评。

  应对措施:
不要急着更新第三方的SDK,需要对方有成功案例,并稳定运行一个月以上再进行更新;
国内SDK质量参差不齐,尽量选择大厂或者海外厂商的SDK。

  05 单机版的破解
  遇到问题:
上线初期版本是单机版,破解和修改时间的问题在iOS也较多,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存档没有联网保存,可能引起玩家存档丢失,从而导致不少差评。

  应对措施:
弱联网功能是单机游戏的必须要求,不管iOS还是安卓。本地加密,长期来看,还是有被破解的风险;
弱联网功能应当尽早实现,避免在产品运营中进行联网改造。因为网络、手机、操作系统各方面原因,非常容易出问题;
需要开发一个相对通用的后台,甚至自己的SDK,为后续游戏做好准备。(功能需求不高的话,可以考虑BaaS平台)

写在最后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需要通过开发和测试来保证。产品的质量是用户体验的必备要求,试问经常莫名闪退的游戏,你还会玩吗?
  另外一点,工作中最重要的是考虑如何提高效率,而不是一味提高劳动强度(加班)。在工作过程中,要不断去学习和总结,提高自身的能力,并且掌握合理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做出更高质量的产品!

更多精彩unity教程:http://www.narkii.com/resource/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发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关闭

全部评论:0条

推荐
热门